2009/06/02

[影評]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Terminator-salvation)

2750

難得比哥和摸先生都特休,今天大夥兒逛完了光華商場,順道試了一下新買的Garmin,一不小心就被導航到微風廣場去了。想說既然都到了這裡了,不看個電影總說不過去吧!好在T4比哥和摸先生也都沒看過,就衝吧!
##CONTINUE##
前幾天我早有預感最近會跑去看T4,已經事先預習了評價最高的T1和T2的劇情。打著和黑暗騎士同樣的男主角和編劇的名號,T4的表現到底怎麼樣呢?當然,事隔快三十年拍的續集,技術上和當年天差地遠。不管終結者是天上飛的地上爬的當州長的,在現代的電腦動畫下看起來都那麼的自然順暢!

不過我個人認為終結者系列最大的問題還是在劇情的不合理。時光旅行其實對科幻小說或電影來說是個很危險的設定。設定得好可以像回到未來那樣成功,設定得不好就會像...例子我還真想不到,失敗的例子總是容易遺忘。Terminator系列的問題在哪?我覺得它沒有搞清楚時光旅行的定義是哪一種。常看到的第一種是過去和未來環環相扣,任何時間線上的改變都會對自我的未來產生影響(像回到未來或小叮噹的設定);或是平行世界的概念,被改變了的過去會走向平行的另外一個未來世界,原本的未來世界則不受影響(類似Star trek或七龍珠的設定)。

Terminator的設定應該是第一種的,派出機器人回到過去殺掉John Conor的母親,則該世界的John Conor就不復存在,人類將無法抵抗機器大軍。那為什麼T2阿諾飾演的T-800和John Conor, Sarha Conor聯手把科學家製造的機器人原型毀掉以後,阿諾沒有當場消失?液態金屬人沒有消失?這裡又用到平行世界的概念去了。如果是這樣,和天網派出終結者回到過去暗殺John Conor的前提就矛盾了。如果改變過去對當下沒有任何影響,又何必改變過去?

另外,如果John Conor對人類真的這麼重要,天網大可以派一狗票Terminator回去把和John Conor相關的人物全宰了,而不是只派一隻兩隻。但弔詭的地方就在這,如果是引用第一種設定,過去未來環環相扣的話,天網應該知道這麼做也是途勞。因為如果這個計畫會成功的話,現在的世界又怎麼會有John Conor的存在?如果是平行世界的設定,這麼做對當下也不會有任何的幫助。結論是,派terminator回到過去到底要幹嘛?根本不合理!

其它一些小小的不合理像是馬可仕的心臟如果對他(它?)那麼重要,為什麼心臟都被T-800捏爆了還可以靠電擊再活過來?既然都被捏爆了,又怎麼可以移植給John Conor?又既然馬可世心臟爆了也可以活,捐了心臟應該也可以活,電影又演得一副機器人也有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感人情操?撇開精采的電腦特效不談,劇情上的這些不合理處真的是讓我百思不得其解。我其實是不太會雞蛋裡挑骨頭的人,但劇情上的不合理真的太離譜,也是會影響到看電影的爽度的。

看最後的結局還可以拍續集的樣子,不知道編劇還要怎麼繼續掰下去?咱們拭目以待!

2 則留言:

  1. 堂哥日子實在過的太好,我剛才發現妳在我辦荒廢的網誌有留言 XD

    回覆刪除
  2. 曾先生
    為何跟你同窗七年的好友
    是用『妳』來稱呼妳呀!
    然後 妳最近又常跟摸哥出去約會
    吃飯又常不自主的翹起小拇指



    讓我不禁要懷疑妳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