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8

[電腦]水果幫的Geotagging,很簡單!

這次出國我帶了一樣好東西:AMOD GPS Photo Tracker
可以隨時記錄我的行蹤,回家後可以上傳至Google map建立這次出去玩的軌跡,並比對軌跡和照片的時間來對照片做Geotagging,也就是把相片加上GPS座標,以後你就知道這張相片是在哪裡拍的!

這裡有網友的使用心得:有圖有真相,讓您的回憶加分 -- AMOD AGL3080 GPS Photo Tracker

回家我實際在使用時遇到了一些困難。AMOD GPS Photo Tracker內附的軟體JetPhoto是免費版,功能不符合我的需求,我又不想花錢買正版的,怎麼辦?
##CONTINUE##
我搜尋了一下,發現了一些適合水果幫使用的程式(都是免費!):

HoudahGPS:這個軟體可以將各家軌跡記錄器的紀錄檔做轉檔,可以輸出成GPX(GPS導航常用的格式), NMEA, KML(google map的格式),以因應不同程式不同的格式需求!

myTracks:他可以輸入GPX檔案,編輯之後輸出,輸出的格式可以是GPX或是KML,我主要的用途是用來合併軌跡!因為出國玩那麼多天不可能GPS一直開著,勢必記錄會被切割成好幾個記錄檔。這個程式的用途就在於將所有軌跡一次合併!
網友的使用心得:MyTracks-WBT-100與Mac OSX的完美結合

GPSPhotoLinker:很好用的免費軟體,吃GPX檔!可以比對GPX檔和照片檔的時間,將照片做Geotagging。

根據我自行測試的結果,只要你相機時間設定是正確的台灣時區時間,在比對軌跡和相機時間的時候通通不需要去動它!你不需要每跨一個時區就改一次相機時間,這樣反而會讓情形複雜化。軟體會自行幫你修正它!帥阿老皮!

另外,在介紹一個很好用的網頁:
http://www.everytrail.com/
註冊新帳號(當然是免費)以後,依照指示上傳軌跡檔和照片檔以後即可自行幫您做Geotagging,網站還很貼心地提供您HTML的內嵌語法,方便網友分享到部落格!
EveryTrail網站教學

成果會像這樣,炫吧!

純軌跡:
北海道軌跡圖 at EveryTrail

Map created by EveryTrail: Share and Plan your Trips


附帶照片,還可以用slideshow!

日本北海道

Widget powered by EveryTrail: GPS Trail Maps


P.S.:有iphone 3G的網友們,我狂推一個Cydia裡的程式:xGPS
這個程式的主要好處是可以離線導航,只要你事先抓好需要的地圖並上傳到iPhone,出國後即使網路關了依然可以導航!而且比預設的地圖軟體省電很多!根據我的測試,xGPS應該是依據手機訊號來做定位的,因此將wifi、EDGE通通關了也沒問題。依我這次去日本的經驗,偶爾查一下位置,使用一天下來電力頂多用掉30-50%,回飯店充電時還綽綽有餘。(如果不算在車上太無聊打電動打到沒電的話)。為了這個程式,我覺得值得還沒有JailBreak的朋友們冒險一試!即使你不常出國,在台灣用xGPS導航也是很省電的啦。

iPhone4TW上的網友心得:xGPS實現離線地圖+3G Iphone GPS定位導航

這一頁有Windows或MacOSX所需要的桌面軟體:xGPS實現離線地圖+3G Iphone GPS定位導航page 10

1 則留言:

  1. 我想要合併gpx軌跡!但是你介紹myTracks這軟體好像針對MAC有簡單的win版本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