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5

[影評]左邊最後那棟房子-the last house on the left

14a0065b168d4e

傳說中的十大禁片之一,the last house on the left的舊片重拍,怎麼能不到電影院朝聖一下呢?

##CONTINUE##
驚悚大師威斯克瑞文及恐怖大師史恩康寧漢在70年代執導及製作當年的《左邊最後那棟房子》。當年這部片可算是挑戰電檢制度的大作。當時新聞毫不保留地播出越戰的殘忍畫面,電影卻處處受限,導演在這樣的環境下創造了這部集血腥與殘忍於一身的電影,算是一部挑戰威權之作。

原作我沒看過,我只知道是網路上傳說的十大禁片之一。劇情大致是在描寫兩位少女陰錯陽差地落入一群壞人手中,受盡凌虐和性侵。而壞人又陰錯陽差地寄宿到女孩的父母家,當女孩的父母發現寄宿者竟然是傷害他們寶貝女兒的元兇時,便開始計畫如何獵殺這群惡棍......

之所以會列入十大禁片之一,當然是因為劇中對凌虐部分的描寫超變態超寫實,以及獵殺橋段夠血腥(原作我沒看過,純參考自ptt看過原作的網友)。新版到底拍得怎麼樣呢?劇情走向大致上差不多,但相對於四十年前得版本反而變得保守了。

片裡看不到原作極盡變態之能事的凌虐橋段,編劇也盡量地合理化女孩父母以暴制暴的行為。劇情改編的比較合乎常理了,讓觀眾能有一種"如果我是劇中人,我也會這樣做"的同理心。但這樣的改編也使的原作的衝突性消失了,原作的設定會令觀眾有種"到底誰才是施暴者?"的疑問,本片則毫無無問地,女孩和女孩父母是徹頭徹尾的受害者。

在近幾年電影性和暴力愈趨氾濫下,新版拍得卻比四十年前還保守,也許是為了票房?也許是不想太充滿話題性?也許導演不想為性而性,為暴力而暴力。不管怎麼說,即使不舒服指數不如原作,看到本片的部分場面還是會令人心臟揪一下,對驚悚片有興趣的網友仍可前往電影院一窺究竟。

題外話:看完這部片,我們應該知道,on chest tube是很重要的,每一個醫生都應該要會(汗)。片中on chest tube的畫面還真是寫實啊,不過沒消毒沒麻醉又沒有儀器,老爸實在太猛啦......

片中的醫師老爸發現女兒半死不活地爬回家,馬上在客廳開始急救。先是CPR,接著電燒又是on chest tube的,我猜老爸應該是位外科醫師......
Film Title: The Last House on the Left

美美的女主角在泥濘裡連爬帶滾又被強暴,全都親自上陣,實在相當敬業
Film Title: The Last House on the Lef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