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7

[影評]天使與魔鬼-Angles and Demons

AnD_keyart_nc

又是一部Dan Brown的精采小說!早在三四年前達文西密碼大紅大紫的時候,我已經把Dan Brown截至目前為止的四部小說都找來K過了。天使與魔鬼算是達文西密碼之前的作品,但達文西密碼實在太紅了,片商才因此開始打天使與魔鬼的主義。

##CONTINUE##
Dan Brown的小說總是那樣,充斥著一堆符號,語言,密碼,殺人......許多看似無關的事件一開始也許會讓人摸不著頭腦,最後當所有的線索交織在一起,你也會發現兇手其實另有其人,而且你總會以為他是好人。這就是Dan Brown模式,看第一本很稀奇,看第二本也還不錯,再繼續看下去你就會發現好像兇手一出現你已經可以猜到了,看到結局峰迴路轉的時候也只會「喔,我猜對了?」這樣。

記得當年我在看天使與魔鬼的時候,我已經知道這一本小說一定會改編成電影,而且超級期待。為什麼?小說裡寫到很多梵蒂岡古老的教堂、雕像、秘密檔案室等等,誰不想看到這些出現在大螢幕上?又有那個片商會笨到不把這部小說改編成劇本?

Anyway,因為小說是太久以前看的了,除了兇手是誰其他幾乎都已經忘光了。跟著電影的腳步走下來,直覺劇本改編的很合理且緊湊,除了光明會實在太玄以外沒什麼不合理的地方。這次湯姆漢克看起來也沒有達文西密碼那時候那麼癡肥了,片頭還刻意來一段裸身游泳來賣弄健身有成的膧體。雖然還不到帥氣的羅勃蘭登,至少看起來不會反感,已經比第一集進步!

除了很玄的符號學和美輪美奐的梵蒂岡風景以外,天使與魔鬼其實也可以讓人們思考,宗教與科學在人類歷史上的地位。就像我上一篇說的,人從哪裡來?死後往哪去?這是人類有史以來就在問的問題,宗教和科學只是解釋上採取不同的方式罷了。倆者可否並存?又是否相互駁斥?可否用科學解釋超自然現象?又可否用神學理解醫學、天文學種種的新發現?這在宗教戰爭的年代可是個大問題。人們往往知道的太少,只能抓緊自己已經理解的事物,藉此去排斥未知的觀念或想法。從前如是,現在依然如是。

對此有疑問的朋友們,都可以去看看天使與魔鬼。在絢麗的聲光效果和超玄的符號學包裝下,內藏的是亙古以來的思想衝突,可刺激你我對自我的定位有進一步的思考。你是虔誠的信仰者?抑或是相信實證的科學家?或是居中的泛神論者?何不打開你的心胸,接受另外一種觀點?

2 則留言:

  1. 還不錯看
    可是一開始坐太前面 螢幕又太大
    我的小眼睛無法罩住整個畫面
    幸好
    後來轉移陣地
    到最後一排

    前面我還是不小心給他打了個盹
    呵呵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不太懂總司庫在想甚麼..
    他的立場也好模糊
    一方面是光明會成員,到最後卻又為著上帝跑去自焚
    這是為什麼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