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7

[雜記]東灣聖經教會參觀記



話說最近小弟我在和一位美國老師上英文會話。由於老師Aaron是位虔誠的基督徒,上課的時候我們常常會聊到神究竟存不存在這類問題。本人從小就是接受科學教育長大,對宗教信仰一向不怎麼在意。雖然家裡和一般台灣家庭一樣,是拜祖先和觀世音菩薩,但其實也是逢年過節的一種形式罷了,也沒有深入思考過這類問題。

##CONTINUE##
人從哪裡來?死後往哪兒去?神是否存在?

我常常會問Aaron這種問題。因為Aaron是立志要當牧師的人,對我的問題他也是來者不拒。有的時候他覺得不是回答的很好,他也會回去查資料或是問教會的牧師。我對Aaron去的教會一直滿有興趣的,聽說牧師都是用英文講道的,去教會的人也很多是外國人。再加上女王大人也是個基督徒,想想去參觀一下也無妨,當做免費學英文的機會也很好。

於是今天一早,就拉著女王大人前去台北東灣聖經教會參觀啦!也許是聽Aaron說這間教會有多小聽習慣了,看到現場超過三十人以上,其實還滿驚訝的!

更讓我驚訝的是牧師James。印象中牧師應該是白髮蒼蒼看起來像聖誕老公公般的人物,怎想得到James是個72年次,擁有迷死人笑容的高帥男呢?更令人驚訝的是,James講道起來就像是在聽一場演講似的,語帶抑揚頓挫不說,還時時帶比手畫腳;時而舉頭向天感謝神,時而低頭低聲禱告。講道興奮處,還要拿現場實物來舉例;這不禁讓我想起多年前我在姨丈補習班上物理的情景,我姨丈也是很喜歡自備道具或是拿身邊的小東西來舉例。在講述科學和宗教時,原來可以用同一套方法呀!

由於是英文講道,東灣聖經教會怕因此會讓很多人望而卻步,對於英文苦手的人也有準備小耳機,可以同步收聽現場的中文口譯。不過個人認為這個東西訊號不是很好,再加上James講話很快的關係,口譯也不得不講的又快又急。如果同時要聽口譯又要聽原文,會搞的自己精神緊張,像是在聽兩個人用不同語言吵架似的,所以我聽了一會兒就拿掉啦。

不過牧師James真的英文講超快(Aaron說那是美國人正常的講話速度),大概我只能聽懂個50%左右。但好在James的肢體語言相當豐富,另外那50%其實大概也可以猜得出來。

會後,Aaron介紹James和我互相認識。好在,James和我談話時似乎有刻意放慢了速度,當然在我聽起來還是很快啦!我也藉機問了他一些基本教義上的問題。以一個25歲的年輕人來說,我覺得James超乎想像的穩重,也刺激了我思考一些從未思考過的事情。說老實話,在和James談話的過程中,我對神是否存在仍抱持懷疑,但我也找不到理由去質疑James。James可以隨便地舉出聖經第幾張第幾節某某某說過什麼話,西元某某年發生過什麼事,我簡直是鴨子聽雷。我對歷史懂得不夠多,我對宗教理解得太少,我的哲學思考幾乎等於零。也許真的像羅勃蘭登回答總司庫時說的:「理解神的存在是一種天賦,我還沒有那種天賦。」

會後與Aaron夫婦一同聚餐,小倆口的甜蜜合照。家寧的英文真是一級棒啊!我的英文課要上多久才能像她一樣啊?
IMG_8415

最後附上東灣聖經教會的網址,有興趣的網友可以前去參觀一下:
http://www.ebct.org.tw/

1 則留言:

  1. 他們看起來真是一對
    幸福的小夫妻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