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7

波波軍團大舉入侵

最近新聞鬧得很兇,就是越來越多人要去波蘭念醫學系,對台灣的醫療環境發生衝擊這件事。我個人並不知道波蘭醫學系水準到底怎麼樣,也不該妄加揣測。但是我知道,波蘭醫學系的門檻不高,有錢就可以讀;再來,他們不需要實習。


實習對一個醫師的養成有多大影響?實習是一個醫學生將課本的知識印證到病人的一個轉換過程。實習是一個醫學生將理論應用到實際的開始。實習是一個醫學生開始投入醫病關係中的訓練。實習是一個醫學生練習所有基本技術的重要關卡。沒有實習?我真難相信我跳過實習要怎麼直接去當住院醫師。

##CONTINUE##

我相信一般民眾看到台灣醫師反波波這種新聞,一定會覺得台灣醫師真沒種,不敢跟外國回來的競爭。一定是怕大餅被人家分去了吧!一味強調波波有多差,聯考分數有多低,去波蘭都在開跑車把馬子寫部落格云云,感覺都在貶低別人自抬身價。這些文章或許是真的,或許只是個案。也許有些波波真的很優秀,是靠實力考進去的,在這反鼓波波浪潮裡他們才最倒楣。


本土醫師們其實根本不怕被比下去,或擔心沒有飯吃。我們擔心的是,一旦波波軍團成為一種潮流,抱著投機心態去波蘭攻讀的醫師一多,台灣民眾根本無從分辨!你相信波蘭醫學系畢業的醫師回來台灣敢自稱是波蘭醫大畢業?他敢把波蘭兩個字掛在診所招牌?當然不會!多半是去大醫院當個住院醫師,或是去念個研究所洗個學歷,以後就可以和波蘭二字永遠分割了。


一般民眾對醫學的瞭解又不深,怎麼可能知道即將為你開藥,為你開刀的醫師,是不是波蘭回來的?又,有一天你肚子痛去掛急診,你又怎麼知道幫你做鑑別診斷的醫師是不是波蘭回來的?


你會說:就算讓波波回來也沒關係阿,反正太差的也沒有醫院要收他們吧。錯了!目前台灣的醫療環境非常畸形,小科當道,真正人命關天的大科像是內外婦兒每年幾乎都收不滿。如果波波願意削價競爭呢?我想醫院為了多一個人力還是會願意收!再者,很多去波蘭念醫學系的人是醫師第二代,回台灣以後老爸點個頭答應甚至還有小科可以進。事實上目前很多大醫院裡面都已經有波波住院醫師了,名單也都查得到。如果持續這樣下去,以後幫我們開刀的醫師真的可能是波波,重點是一般民眾根本分不出來。


台灣目前一年出產醫學生1300個,事實上已經過飽和了。目前每年去波蘭念醫學系的竟然高達250個,而且幾乎全數回台。講到錢或許很現實,但健保總額大家只會越分越少,於是優秀的人才都跑去自費項目多的小科,人命關天的大科就由波波軍團包辦了,台灣民眾難道樂見這種情形?


我們不是全然反對波波回台,畢竟波波之中或許也有很優秀的。我們只是希望在他們參加國考前,能參加同等學歷測試,證明波蘭醫學系畢業的醫學生們水準等同台灣。如果通過了,大家公平競爭!刷掉實力不夠的波波,對真正優秀的波波或台灣民眾,都比較公平!

3 則留言:

  1. 對此事件我還真的不知如何回應耶!
    原因是 我沒有接觸過波波醫生
    再者 我接觸到的在地台灣醫生
    說實在的 有些也真的很差勁
    舉例來說好了:當病人dyspnea 不是先急救 而是push 家屬sign DNR,然後on 了endo後病人還cyanosis,護士跟他說:你要不要再確認一下endo的位子,他卻一副『你懂什麼的態度』,也不知道再去看一下、確定一下,最後還是護士故意remove endo請其他醫生來on,這位病人後來轉icu經一陣子的治療,最後意識清楚、自行步出icu。諸如此類的例子還有很多,各行各業一定有各式各樣的人,有好有壞是不變得道理。我們無格批判,但有義務讓自己更好。
    至於波波風潮,我覺得政府還是要重視,不然最後受害的還是無辜的老百姓啊!

    回覆刪除
  2. 我倒是覺得還好啦!
    波蘭醫生便宜又大碗
    有問必答、有耐心、又親切
    台灣醫生辦的到嗎?

    回覆刪除

  3. 應該要有公平制裁的機制
    不然 大家有錢就出國拿學位就好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