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0

倒楣的一天

2008.12.17實在是有夠倒楣的一天。

本來下了班高高興興地要騎車去京站,學長姊因為專科考試過了要請客。想說女王大人下午才在附近實習,不如順便載她去台北車站趕晚上的課。一出了醫院發現下起了陣陣細雨,想說待會兒要是被急診call回來不知道趕不趕的及。想到此處,騎車的速度又放慢了一些,畢竟天雨路滑,還是小心為上!

哪知道,才在基河路往中正路右轉不久就出事了

檢視較大的地圖

##CONTINUE##
當時是紅燈剛轉綠燈,我以極慢的速度右轉進中正路,打算到承德路再一路直行到京站。結果左後方來了一輛機車從我看不見的角度直接撞過來把我給掃倒。這個方向撞過來的機車唯一的可能就是對向來的左轉車,而且沒有待轉就直挺挺地給我撞過來!

等我一回神,發現我的車和另外一輛車倒成一團,女王大人也坐在一旁哀號,我心想大事不妙了。趕緊衝過去檢查了一下女王大人,看來除了四肢有擦傷以外,後腦也有直接著地,雖然帶著安全帽不過還是很危險。"Head injury!"我心裡想。"該不會ICH吧?"這時候心理轉過的念頭全是ICH會出現的sign,根本忘了應該趕快記對方的車號和報警處理。

女王大人並沒有昏過去,不過似乎短期記憶是暫時喪失了,她連待會要上課,現在為什麼會坐在大馬路上都搞不清楚了。我一氣之下,開始跟另外一台倒下的機車騎士開始理論,質問她為什麼綠燈直接左轉不說,還給我直接一屁股撞過來。她也很生氣地說這條路本來這個時間就可以不用待轉直接左轉,而且她才是被我撞倒的一方,還指著機車的傷痕給我看!

我們越吵越覺得不對,她覺得是我撞她,我也覺得我是被從後方撂倒的,難道還有第三輛機車存在,而且已經跑了?想到這裡,我們都覺得再吵下去也沒什麼意義,我還是趕緊帶女王大人去檢查一下比較安心。

本來我想,以之前在外科急診run的經驗,這樣的頭部外傷並不符合做brain CT的indication,去掛急診似乎也沒什麼意義,擦傷我自己也會處理。不過後來女王大人還是持續抱怨頭痛,而且開始有噁心想吐的感覺,我就覺得不太對勁了,還是去掛一下,看急診醫師怎麼處理。

在我表明身份,簡短的說明了剛才的事發經過後,急診醫師還是決定幫我們安排做電腦斷層。還好,做出來並沒有看到任何問題。不過這僅僅證明了"現在"沒有問題,頭痛頭暈會持續多久還很難說,況且還是有delayed ICH的可能!所以老實說,看到brain CT negative並沒有讓我安心多少。三天之內還是要密切觀察!

晚上的衰事還不只如此。就在我將女王大人安頓好,剛開始報警處理的時候,來了一個診所轉來的急診,竟然是懷疑眼球破裂的病人!就在急診病人下來做檢查的時候,交通大隊的警察也到了。一下要安排病人做檢查, 一下又要跟警察交代事發經過,一下又要看女王大人是不是昏過去了。我對這個病人的診斷一直無法確定,因為超音波和電腦斷層都沒有任何證據證明。一直到最後一刻散瞳檢查我才確定他真的有破,需要緊急安排手術縫合。於是只好暫時跟警察說抱歉,無法配合到現場做筆錄,改天再自行報到!

當天很感謝學長的幫忙,可以緊急趕回來幫我完成了急診刀。也很感謝學姊在我上刀的時候幫忙照顧女王大人。總之,謝天謝地,除了機車的後照鏡斷了以外,女王大人現在恢復地還不錯。這件事讓我學到,騎車真的是相當危險。除了自己要小心以外,更要小心別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