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5

年輕醫師的原罪?

下這個標題不是要強調自己有多年輕,畢竟自己也快三十歲了。

下午發生了一個事件,病人因為突然飛蚊症增加和看到閃光而掛急診。對眼科醫師來說,這就是視網膜有可能被拉扯甚至破洞的警訊。經過散瞳後仔細的檢查,發現周邊視網膜有一個小小的破洞,本來想直接就幫病人用雷射圍堵起來,以免日後視網膜剝離的危險。病人此時很委婉地說了:「醫師,你看起來這麼年輕,不知道經驗夠不夠?」
##CONTINUE##

這不是一篇炫耀文,雖然被說年輕很爽,不過在醫學這個專業領域裡,"年輕"的代名詞就是"不專業",所以我應該感到難過才是。

被質疑的當下,我仔細地想了一想:如果是我,敢不敢隨便一個不知道斤兩的醫師動我的視網膜?答案似乎是相同的,馬上也就釋懷了。以往醫師前輩們也告訴我們,絕對不要強迫病人接受治療,即使他會因而喪命!否則,即使你是出於好意,萬一過程出了問題,你就吃不完兜著走了。

解釋完實習醫師,住院醫師和主治醫師的差別,隔日回診可能的風險,以及局部視網膜雷射一般都是由住院醫師來執行後,我目送著病人離去。心中暗想:嘿,明天回診如果確定要打雷射,說不定也是我來操刀呢。

病人看年輕醫師似乎都直接會和"經驗不足","技術不夠"畫下等號。這的確是事實。經驗是需要歲月累積,技術也是需要不斷磨練而來的。年紀越大的醫師,各方面的經驗一定越老到,這毫無疑問。但老醫師也一定是從年輕醫師慢慢一路成長而來的,也要經過摸索,經過失敗的教訓,最後達到爐火純青。如果每一個病人都拒絕給年輕醫師診療,以後哪來"經驗老到"的老醫師?

最後再強調一次,這不是一篇炫耀文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