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1

[影評]獵殺代理人,極限遊戲





很久沒寫觀影心得了,其實最近看的片還不少,直接來兩片頗有異曲同工的片子:"獵殺代理人"和"極限遊戲"

這兩部電影的中心概念頗有相似之處,都是關照現在虛擬網路世界的發達,對未來世界這種網路世界發展到極致的一種幻想世界。

獵殺代理人是說未來世界發明了一種叫"代理人"的機器人,使用者可以在家操縱代理人代辦任何事情。一開始的構想是使殘障人士可以用代理人回歸正常生活,後來連正常人都開始使用代理人,以代理人姣好的體態和面貌出現在"他人"面前,漸漸地路上已經看不到任何一個"真人",所有的人都滿足於錯亂的代理人世界。一個金髮美女代理人,使用者可能是一個餐餐吃麥當勞的阿宅!漸漸地開始有人無法坐視世界這樣發展下去,開始進行破壞代理人制度的計畫......而男主角老布一方面受惠於代理人體能上的優勢(老步又飾演警察!體能很重要!),一方面對這種畸形的社會也有質疑。在道德兩難的尷尬處境下,他該努力揪出幕後黑手嗎?獵殺代理人的設定大致是這樣,除了片子有點短以外,還蠻好看的!

極限遊戲就比較扯一點了,設定大致如下:未來醫學已經進步到可以靠基因工程改造人腦,使一個人可以在家用網路操縱另外一個人。有個變態的商人就想出了一個真人版的"模擬市民",使用者可以在限定區域內操縱真人來進行"遊戲",而當"模擬市民"給別人操縱就成了一種新的職業,也是有薪水可以領的!(當然這個設定不太合理,誰會想給另外一個陌生人操縱自己?)這個遊戲紅了以後,變態商人就想出了更變態的遊戲,去監獄找一堆死刑犯來辦一個"真人版CS",條件是贏三十場可以出獄!(跟絕命尬車的設定好像)

男主角(三百壯士裡的斯巴達國王演的喔!We are Spartans! 踢~)就是在這樣設定下的一個倒楣卻又很強的死刑犯,在贏個幾場就可以出獄了,但變態商人偏偏不想讓他出獄,計畫讓他在最後一場遊戲裡犧牲......(跟絕命尬車真的好像)。劇情的主線部分先略為不談,因為有抄襲絕命尬車的嫌疑。真人版"模擬市民"的部份,倒真的跟代理人的設定有些雷同。

代理人是為了代替使用者去生活,而模擬市民純粹是為了遊戲。代理人的行為同樣受到法律的規範,做壞事會受到"網管者"的停權,當然即使如此還是會有阿宅躲在家享受使用金髮美女代理人找帥哥嘿咻的快感;模擬市民則是各種乖張怪誕的行為都會跑出來,根本就是網路世界的真實世界版,所有人心黑暗面的集合體。看著看著,會覺得頗為難過,虛擬的網路世界假如真的像電影這樣可以具象化,或許真的會像電影演的這樣黑暗,這樣不受控制!人一旦不需要以真面目示人,再也不需要在意別人的眼光,是不是還能保有原始的善良和純真?沒有人與人最真實的情感與直接接觸,有的只有網路,電腦,虛擬......社會會變成什麼樣子?未來世界會不會真的變成這樣?

科幻片就是這樣好看,總是可以讓我們的想像力盡情飛翔!想像力豐富的你,對血腥暴力不排斥的話,這兩片電影都可以嘗試看看喔!

1 則留言:

  1. 在科技的進步之下,人們寧可和遠在另一端的朋友聊天,卻怎麼也不願意和身旁的朋友說半句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