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8

[影評]哈利波特6:混血王子的背叛

5.harry_potter_and_the_order_of_the_phoenix

這一集實在比小說累格太久了,小說的劇情我幾乎快完全忘光,只記得這一集故事相當地黑暗,當時我就曾經想過:這一集若要拍成電影,一定很不討好!

原因在哪?在小說裡,這一集描寫的是邁入青春期的哈利波特,正是情竇初開的尷尬年齡。而黑暗勢力又在悄悄地壯大,鄧不利多校長也開始將對抗佛地魔的責任加諸在哈利波特身上。在"被選中的人"和"尋常的學齡兒童"這兩個角色間拉鋸,哈利波特該怎麼從剛開始想逃避一切的心態,轉換到勇敢面對自我的命運?這一集的重點正在內心戲的描寫,如果百分之百翻拍成電影,用膝蓋想也知道會很沈悶。

電影的表現究竟如何呢?整體來說仍然難逃第一集的缺點,瑣碎的事件很多,許多事情草草帶過,沒看過小說的人一定跟不太上節奏。不過以我劇情忘掉差不多的狀態看來,其實改編地已經很好了。編劇刻意捨棄掉哈利在小說裡超過大半所描寫的形象-遇見壓力只會逃避的死小孩嘴臉,而把重點擺在青少年情竇初開的多角戀情,運用戀愛的粉紅色填補了本片原本該有的黑暗色調,相當成功!

另外小演員們的成長也令人刮目相看!第一集裡純賣可愛,幾乎沒有演技可言的主角們,到第六集都已經是大明星的樣子了。小時候相當刻意且做作的表情動作在這一集裡幾乎都看不到了。看著演員們外表變化之大也實在令我膽顫心驚。小朋友都長這麼大了,我究竟老了幾歲呀XD

期待哈利波特系列的完結篇~死神的聖物。導演趕快加把勁吧!廣大的波特迷們正在昂首企盼一個完美的句點!

1 則留言:

  1. 哈利波特是近年來價值觀最扭曲的電影之一。
    故事一開始就定位主角天生擁有超能力,完全不須要學習成長。在現實世界中上演孤星淚,在魔法世界裡什麼也沒做,卻已經是傳奇人物,非常不合邏輯,也反映出作者內心不切實際的渴望。
    作者刻意營造主角父母雙亡的慘況,可是事實上,哈利波特在魔法學校裡享盡特權,不僅校長、老師罩他,在校外還有秘密組織的資源,一般孩子根本望塵莫及,拿父母雙亡當藉口,享受特權就很合理嗎?
    任何人只要和主角作對,就會被貼上壞蛋標籤,跩哥馬份就是最好的例子,哈利波特報復他的手段往往更為殘酷,但作者卻以馬份先動手為由,將哈利的報復行為正當化,甚至英雄化。
    整個魔法世界根本就是腥風血雨的鬥爭,校長不斷抹黑佛地魔,而事實上,佛地魔是鬥爭中的輸家,校長才是贏家,而且想要趕盡殺絕,把佛地魔塑造成十惡不赦的罪人,校長就師出有名了。
    哈利表面上在魔法學校裡上課,其實,他的所作所為,像極了威權時代的職業學生,不斷在幫校長收蒐情資,並且剷除異己。
    在作者羅琳的觀念裡,只要是被定義成好人,作什麼事情就都是對的,要是被定義成壞人,不管作了什麼,一定是從頭到腳充滿邪惡。哈利波特的故事,充分反映出作者是非不分的價值觀,很明顯的,她在現實生活中一定會正當化自己種種惡行,而不會自我檢討改進,並且習於抹黑他人,為達目的不惜說謊和玩弄手段;故事中更是清楚的表達羅琳的階層思想,她非常渴望享受特權,渴望高高在上,而不在意是否合理公平。
    但真正讓人感到遺憾的,不是作者羅琳的偽善,而是社會大眾的內心,竟也是如此的黑暗。

    回覆刪除